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科研 > 教研动态 > 软件公共技术教研室2024年度第四次教研室会议

软件公共技术教研室2024年度第四次教研室会议

发布人: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2024/3/20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文/图 软件学院 李玲/彭娟)为全面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结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软件公共技术教研室邀请学校督导王慧英老师一同开展了布鲁姆认知目标的学习和交流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布鲁姆认知目标,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首先,米翔畅老师对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理论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实施BOPPPS模型的课堂教学应遵循目标导向原则,教学问题的设计需贴近教学目标,结合实际和现实需求,体现布鲁姆分类原则中的认识水平要求。以二分查找算法为例,她从认知、动作和情感三个维度,将教学目标由低阶到高阶划分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六个层次,并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可评估、有挑战度的基本要求。这一理论为教师提供了教学设计的参考,有助于更精准地把握学生认知水平,合理组织教学活动,全面实现教学目标。

IMG_256

随后,教研室老师结合各自课程特点和对布鲁姆教学法的理解,以具体课程为例,列举了从认知、技能和情感三个方面的学生目标要求。大家纷纷发表对布鲁姆教学法的看法,探讨如何更精准地表述学习目标要求,并确定学生目标达成的程度,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王慧英老师也在讨论中提出了关于学生认知目标呈现的有效建议。

此次教研活动成果显著,老师们积极参与培训,深入讨论布鲁姆认知目标。未来课堂上,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习热情,引导学生自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