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工会 > 分工会 > 王芳老师获得2024年重庆工程学院“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王芳老师获得2024年重庆工程学院“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发布人: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2024/3/14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王芳,女,中共党员,软件学院辅导员兼软件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043月进入我校,至今已有20个年头,共陪伴1700余名学生走过宝贵的青春岁月,曾多次获得“就业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工作中一直践行“做一名有思想、有思路、有方法的专职辅导员”。

一、思想浸润,做学生思政路上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润物细无声的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坚持把主题班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新闻热点、聚焦学生成长需求,开展系列主题班会,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让思想政治教育“有力度”。

当同学们热议EDG夺冠时,给学生开展《不给青春留遗憾——从EDG夺冠说起》,借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当学生们被清华树洞刷屏时,顺势召开《谈感恩:让自己成为一束光》主题班会,引领学会感恩;当大家感慨高考时,开展《回看高考,不曾走远》主题班会,带领学生一同追忆初心;当学生学习迷茫时,开展《从简历视角做好学业规划》《大学生的自我修养》《谈大学生成长成才》《谈自学》等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

二、严管厚爱,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同路人”

教育的本质就是爱。一直以来,秉承着对学生的爱心、细心、耐心,敢于接手最具挑战的问题班级。为建设“班风正、学风浓、素质高、凝聚力强”的班集体,探寻出“1+2+3+N”的班级建设模式,取得一定成效,其中20软工7班被评为“重庆市普通高校2023学年度先进班集体”。

在学生教育工作中,坚持“严”与“爱”相结合,从学生实际和个性特点出发,注重学生差异化发展。在所带班级中通过开展“学习方法大讨论”活动,为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推行 “阳光伙伴学业帮扶计划”活动,组织各班级学习优秀的党员、积极分子主动和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结对子,让学生体会责任感和互助的乐趣,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截止目前共有5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三、以身示范,做学生奋力前行的“引路人”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为了精准做好就业指导工作,主动参加各类专业培训,积极承担《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任务,将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去基层就业,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其中所带的2021届毕业生,有6名同学进入基层项目就业,5名同学参军,占比为6%

学生工作既繁杂又琐碎,在工作之余,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主持校内思政课题3项,参与市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7篇。带领学生积极思考,指导学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获铜奖2项,指导学风精品项目2项。

总之,作为一名辅导员,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让自己从职责泛化的“万金油”到价值引领的“行家里手”,从疲于应付的“从动轮”到与学生同频共振的“驱动轮”。未来将继续用“严”与“爱”浸润学生的心灵,用笃行与创新成就学生的蜕变,用担当和坚守引领学生放飞梦想!

 

 

获奖情况:

20217月,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111月,被评为“2021年教师党员育人示范岗”;

20224月,在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优秀奖”;

20227月,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229月,在第二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大赛中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