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科研 > 教研动态 > 软件工程专业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项目实训沟通会

软件工程专业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项目实训沟通会

发布人: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文/图 软件学院 冷亚洪/葛亮)为了保证本学期期末实训的教学质量,软件工程专业于1213日在7407教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项目实训沟通会。会议由软件工程系副主任葛亮主持,参与实训教学任务的老师与会。

首先,葛亮老师传达了教务处、教务科对实训教学管理的指示,明确了系部对期末实训的相关要求,强调在“智学重工”平台上以课程组为单位的建课工作及管理措施,其中包括,课程负责人上传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实训指导书以及各种表单模板等必要的课程资源;在平台上发布各个阶段的教学任务,如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开发等过程,教师需对每个环节的提交的内容进行批阅和评价;实训结束后,学生需提交纸质的实训报告,教师需要用红笔做批阅,成绩需和评语相对应;教师需根据班上情况进行实训总结,按照分组评价,对成绩进行综合分析等要求。

随后,软件开发项目实训(框架结构)以及软件开发项目实训(C/S结构)课程组负责人胡中英老师和张正龙老师讲解了实训项目的相关情况,对教学大纲、进度计划以及项目需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最后,课题组进行相互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专周项目实训是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对于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大家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并就如何确保专周项目的质量、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位与会老师献计献策,共同认为在确保专周项目质量方面,需要加强项目管理,建立有效的质量控制机制,如项目计划、需求分析、设计文档等;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方面,需要注重实践环节的设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实际开发技能;在促进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方面,需要强化团队意识和沟通协作能力,建立有效的团队管理机制,并通过多种形式的评价手段,激励学生的积极性。

本次沟通会,老师们更加明确了实训项目的具体内容,清楚了学校、学院对期末实训的管理要求,更加理解了以学生学习成果为主导的授课目标,为顺利开展期末实训工作奠定稳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