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 通识学院开展说课培训

通识学院开展说课培训

发布人:重庆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本网讯(图/通识学院 杨佳丽  /通识学院  彭兰萱)为进一步推动我院课程改革,提高教师的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1125日下午1430,学校副校长、双桥管委会主任兼通识学院院长杨桂为我院老师进行了说课交流,通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在双桥校区教学楼302教室和腾讯会议上进行。

杨桂副校长围绕“说什么与怎么说”的主题,分别从课程类别或特征、内容视角、教材视角、课程思政、学情、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考核与评价、课程特色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培训。

强调在“说课”中:教学目标要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之间的联系,结合“两性一度”进行阐明。“说教材”除教材本身的“标签”如规划?特色等外,还应将教学内容优化、完善与后续的主要教学方法、应用性培养目标等说清楚。“课程思政”可从课程思政的普遍性和本课程课程思政的学科、专业性等方面进行梳理,并将内容、案例、组织方式和考核评价等系统性思考,形成课程思政体系。“说学情”可围绕“普遍情”“学科(专业)情”“个性情”和“其他情”四个方面展开。在说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时,可从宏观层面与课程层面传确定思路,要善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模式”“启发式教学”等策略,达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多鼓励,善赏识”。在说考核与评价环节,要注重与原相比的变化和改革的重点,注重与教学目标达成一致,与应用性吻合,与主题教学方法一致,与总体教学设计一致的逻辑。说课程特色时,注意“2不,2要”(逻辑不走偏、要求不落伍、内容要具体、PPT要简洁明快),并做到“心中有想法,脑中有思考,行动有方向”。

参与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杨桂副校长将说课内容讲解得即有广度,更有深度,内容逻辑性强,对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课堂效率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感触颇深。接下来,会将所感所悟应用到教学中去,探寻更适合学生的授课方式,为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做出积极贡献。

IMG_256

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