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程学院 “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2021/3/31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培养“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目标定位,依据《重庆工程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渝工程院学〔2019〕49号),特制定“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引,以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不断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适应和满足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需求,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创新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二、工作思路

以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为纲领,构建课程教学、主题活动、预防干预、咨询服务“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主阵地,通过课堂教学和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以“5·25心理健康节”和“10·10精神卫生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以心理普查为基本手段,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整合校内外心理咨询师团队资源,以助人自助的心理咨询服务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问题。工作架构图详见附件。

三、实施计划

(一)课程教学

1.课程性质与学分设置: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一门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课程设置2个学分,共32个学时,分别在大一和大二两个阶段实施,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教师负责教学。

2.教学内容: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教思政厅〔2011〕5号)中要求的基本内容,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规范设计教学内容,分为四大板块进行教学,包括了解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了解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等。

3.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课程主要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体验相结合、线下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心理测试、团体行为训练、心理情景剧、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4.第二课堂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每月至少组织1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二)主题活动

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和“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两大活动为主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且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1.拓展传播渠道,充分利用绘画、影视、动漫等传播形式,组织创作、展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精品,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心理健康观念。

2.创新宣传方式,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新媒体平台,广泛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媒介,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心理保健能力。

3.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支持学生成立心理健康教育社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长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积极进行心理健康自助互助。

(三)预防干预

重视心理问题的及时疏导,关注特定人群的心理问题共性,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严重心理危机个案的发生。

1.不断提高心理健康素质测评的科学性,及时为新生建立心理档案,各学院务必要有序组织,统一施测,保证人人参测,从而保障施测结果的有效性;定期更新老生心理档案,进行心理问题持续跟踪。根据测评结果,各学院要及时跟进重点关注人群,密切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有关人员对特定学生进行分流处理。  

2.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每月上报心理健康教育分析报表。

3.与重庆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建立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畅通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机构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及时转介疑似患有严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的学生到专业机构接受诊断和治疗。

(四)咨询服务

积极构建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遵循保密原则,建立心理健康数据安全保护机制,保护学生隐私,杜绝信息泄露。

1.南泉校区和双桥校区要根据本校区实际情况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

2.两校区要充分利用好网上预约系统,及时完善咨询记录,规范相关档案,做好资料上报工作。

四、质量保障

(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教学文件、活动方案、服务流程等,做好相关制度建设,确保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顺利开展。

(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要进一步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设立心理发展辅导室、心理测评室、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团体活动室、综合素质训练室等,要确保咨询服务及相关活动的质量。

 附件:重庆工程学院“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架构图.docx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