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动态第二期

 2023/12/27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一、2023111日,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召开教师目标任务书阶段性沟通会,李发陵院长及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教研室成员依次参照自己的目标任务书中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及梳理,并给出了剩余目标的努力方向和时间计划;重点就标志性成果的目标任务进行了详细分析。王主任对每个教师的Y指标进行分析、指示;积分核算方法解读、考核方法;竞赛指标完成登记、横向项目政策解读等,帮助大家更有效地完成目标。最后,李院长对大家的完成度进行了肯定,鼓励大家力争在2023年年末,顺利完成各自的任务,达成目标。希望通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基础教研室的工作会更加出色,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2023118日,基础教研室举行新时代教育方针下计算机专业大类基础课程培养体系改革研讨。在新时代的教育方针下,计算机专业大类的学生不仅需要有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良好的思想品德,而且还需要有更专业的技能来建设社会经济,运用本专业技能来创造新的社会生产力与经济形态。本次研讨方向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1)改革计算机专业大类人才基础课程培养体系的研究内容(2)改革计算机专业大类人才基础课程培养体系的目标本次研讨对计算机类专业基础课程改革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与研究,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如何改革计算机专业大类基础课程培养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2023年11月15日基础教研室举行课程思政视域下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建设探索。教研室成员讨论得出结论,为了更好将思政融入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需要从以下方面努力(1)确立正确的教育理念;(2)完善课程体系;(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4)创新教学方法;(5)加强实践教学环节;(6)建立评价体系。本次讨论活动为我系思政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方向,教研室在课程思政的引领下,以更为开阔的视野和更为全面的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为学科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20231122日,基础教研室举行《数字逻辑》课程诊断研讨,针对同学们普遍反映的学科基础差、课程偏难、听不太懂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教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对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同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主要包括如下内容(1)建议同学们认真复习《大学物理》《电路分析》这两门课,特别是课程里面电路相关内容。(2)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电路基本知识进行回顾、梳理,并布置课后作业。(3)提升备课质量,针对同学们基础薄弱,降缓上课的节奏,对重难点详细讲解。(4)有条件的情况下,对涉及的教学原理,采用多媒体动画,视频的形式,便于同学们理解。(5)针对课后作业情况,及时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

    五、20231129日,计算机基础教研室进行OBE教学理念深度研讨。“以学生为中心”是当前国际上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但是教育者对“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解依然呈现多元化状态,也不乏对“以学生为中心”是否真有价值的质疑。本次研讨主要内容是面向未来,怎样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和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相比,我们到底需要改变什么。真正能够支撑学生健康成长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该怎么做。

    六、2023126日,基础教研室举行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题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529日的讲话中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本次研讨会,各位老师就教学数字化改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教学数字化要能赋能教学质量的提升,要构建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助力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推动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要以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关注人人公平发展,聚焦学生健康成长。

    七、20231213日,基础教研室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讨论为持续加强和推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推进并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警示作用,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在第7教学楼909办公室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讨论会,基础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讨论会上,王主任以当前舆论中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入手,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要价值准则为核心,展开了讨论,老师们积极参加,其中王兴强老师结合案例从立德树人,以德立教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慧英老师从爱国敬业 树德传教的角度进行了分享,雷仕英老师则从终身学习,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的角度进行了阐述。

    八、20231220日,基础教研室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教研室全体教师分为不同小组分别前往华为(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纵信远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实地考察,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本次集中访企拓岗取得一定成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其中重庆纵信远成科技有限公司雷总对校企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带我们参观了公司办公场所,介绍了公司的经营业务以及目前对人才需求情况。王老师和李老师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发展现状,同时邀请企业到学校来参加校园招聘。该企是我院通过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平台拓展的企业,目前已申报了该公司的就业实习基地项目。公司非常认可以市场需求为驱动的专业定位模式和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家一致同意后续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