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举行2023-2024-1学期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题研讨

 2023/12/6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本网讯(图/文 邱屹柏)2023126日下午,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在7教909举行2023-2024-1学期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题研讨会议。会议由王慧英主持,计算机基础教研室所有无课的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5月29日的讲话中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本次研讨会,各位老师就教学数字化改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教学数字化要能赋能教学质量的提升,要构建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助力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推动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要以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关注人人公平发展,聚焦学生健康成长。

  首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面向全体学生,凸显育人为本,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应用数字技术收集、汇聚各类学习过程与结果数据,把握学生群体特征与个体差异,提供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差异性的学习路径、个性化的学习指导,促进所有学生的发展。

  其次,围绕学科核心概念组织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借助数字技术建构知识间的内在关联,促进教学内容结构化,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聚焦核心概念,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设计并实施作业与测评,借助数据分析与关系建构,把握教学内容之间的相互影响,更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强化内容关联,促进学生对关键内容的理解与把握。

  促进学生深度参与教学过程。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拓展时空的优势,创设促进在线交流的学习空间,丰富合作学习的途径,引导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充分表达、相互包容、沟通交流的途径深化内容理解、增进情感体验、发展合作能力,提升学生的参与水平,发展学生分析、评价、反思、创造等高阶思维能力。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