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 召开基于OBE理念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3/6/21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本网讯(文/图 秦旗)为进一步推进OBE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于6月20日在7806召开了基于OBE理念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李波副院长主持,院长李发陵、系主任及校级“金课”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参加。



  会上,李发陵院长就基于OBE认证理念的课程建设原则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解读:一是依据毕业要求重构课程体系;二是对照认证标准调整课程结构;三是强化实践导向优化课程内容;四是注重培养效果实施课程教学;五是聚焦目标达成开展课程评价。

  接着,进入研讨环节。

  李永祥老师认为OBE教育理念对教师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教师打开思路,大胆创新,将OBE教学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单元设计以及课堂教学等各环节中,更好地聚焦课程教学设计,改善教学策略,精细自我评价指标,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张杰主任就OBE理念的落地,分享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的做法。他表示,OBE教学秉持“成果为导向”的理念,首先应有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及同行专业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再梳理十二个目标点,确定课程体系,对标可量化的培养目标点。并从人才培养方案总体思路、制定流程、主要框架、内容逻辑、底线把握五个方面系统全面的进行了阐述。



同时,老师们针对如何将OBE理念与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成果评量、持续改进的融合建构路径展开了充分讨论,明确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的学生学习成效多元评量。

  最后,李波副院长总结讲话,他对教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全体老师要积极践行OBE教育理念,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扎实培养学生能力,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此次研讨会,教师们阐述了对 OBE 教学理念的理解,探讨了在OBE理念下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能力评价等部分的设计。会议有助于进一步推动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及在OBE理念下的教育教学的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