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开展“牢树保密意识,共筑安全防线”主题班会

 2023/5/22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大学生是否与国家保密安全有关?大学生需要保密吗?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触到哪些秘密?大学生面对各种机密应该承担起怎样的义务?面对国家安全、人民安全,大学生的保密责任重于泰山!2023年5月21日晚,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开展了“牢树保密意识,共筑安全防线”的主题班会。


  会议开始,老师们通过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永不泄密的光辉事迹引起了全体同学的共鸣。杨闇公、江竹筠、陈然等共产党员为了保守党的秘密虽受尽酷刑,仍然不会泄露党的一点机密,让反动派束手无策,在保密党的秘密方面给我们树立起了震撼人心榜样!在新中国成立之后,1964年《中国画报》的封面上,日本专家根据王进喜的衣着就可以判断大庆油田的位置,根据手柄的架势就可以判断油井的直径。一张普通的照片就可能暴露国家秘密。这个故事引起了全班同学的警觉,让全班同学逐步意识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

  接下来,老师们通过提问的方式,逐步让同学了解到秘密的密级、类型等一些关于保密的基本知识。给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在保密方面负有的责任和义务。针对同学们普遍认为的“大学生能接触到什么秘密?”等相关问题,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以鲜活的案例分享和解读的方式,涉及到了大学生在国家教育考试试题,参与相关科研活动,阅读相关保密资料,在网上转发不实言论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意识到了保密工作不是与大学生毫不相关,而是与大学生息息相关,从思想层面改变了同学们的保密意识。

  在班会的最后,辅导员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的国家安全观的内容。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本、以国际安全为依托、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等相关知识。鼓励同学们站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来认识保密工作与国家安全的之间的关系,更重要是当代大学生要以主动的历史担当,扮演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的光荣角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当前的中国比以往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伟大复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国家安全和保密教育显得越发的重要。当代大学生只有主动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才能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谱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