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我先行】系列采访(一)| 李兰图

 2023/3/22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一、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荣获院级校级市级国家级30余次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有5项;实用性专利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两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基于节点配置的计算机多病毒传播模型》;参加了2022年重庆合川护网行动等。

  二、个人采访:

  (1)信息安全是一个学习很广的专业,该如何去选择就业方向呢?

  就业的方向,我觉得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比如我们学了路由交换、Python 、安全类等课程,有些同学对安全感兴趣一点,那就可以选择往安全去走,像我自己的话就是对网络很感兴趣,扎实好基础,有了网络知识作为基础。再去寻找更上层的东西。就业的话,我还是比较推荐,提前去看看自己喜欢擅长的领域那些大公司,他们要求的东西是什么?比如需要哪些证书,需要具备哪些能力,那么自己就可以向这些方面去努力,这样也相当于给了自己一个目标。我的理解,大致就是这样的。

  (2)你觉得信息安全这个专业怎么样?有什么发展前景?

  其实都是学计算机的,从国家层面上,这个领域前景是非常好的。国家层面都提出了我国高校要培养大量的安全人才,来保护国家网络,也是捍卫国家利益主权的一把利器。我自己也在在前边找工作的时候,我发现一个问题,咱们这个专业,就从这一点,待遇上比其他专业都要高很多。这一点,应该大家都有了解的。至于说发展前景,我前面也提到了,国家都在重视这个东西,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培养人才。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出来后,所有的事业企业、高校、医院、政府方方面面都需要信息安全人才。而且国内的需求远远还不够,所以我觉得这个专业前景还是非常的乐观。咱们学校构建网络安全实验室,也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学校也是希望向社会去输出这样一批人才的。 

  (3)你在学校期间有没有什么职业目标?可以说一下你的求职经历吗?

  有的,我的职业规划就是我想去一家网络安全的公司,我自己了解了一下国内排行前10的公司。通过和老师沟通,以及已经就业的学长学姐沟通。通过他们的讲述,结合我的实际情况,我觉得深信服就是自己的最佳选择。其实一开始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努力。我就去看深信服招聘那些,我想要的岗位它们对应的岗位要求是什么。我就从一条一条的对应,自己去做,一条条的去实现。后面大三有去实习,参加护网行动,也是希望能够在后边的求职中给自己的简历添一些亮点。我在求职的时候,其实我除了投递了深信服,我也投了绿盟、奇安信、启明星辰等等一些安全厂商。因为我也不敢保证深信服会要我,就是想着到处去试试,增加一点经验嘛。其实后来总结下来,也正是因为自己有了很多的面试经验,在深信服面试的时候,也显得很自信,没有那么紧张。我记得我在群面的时候,10个人,一个清华大学网络工程系的,一个山东科技大学研三的,其余的不是985就是211或者一本,单看学历,我肯定是最差的。我觉得就是神仙打架了,自己像个小丑。现象就是这样,但是自己已经为今天的面试准备了很久。哪怕今天输了,也要体面着。况且咱们怕什么,来都来了。当时心里就是这样的。努力的去寻找机会突破,整场面试下来,自己担任了好几个角色。其实我自己觉得还是很难也没啥,自己已经做了所有该做的。后面居然自己被录了,确实很惊喜。我觉得就是我们在面临困难的时候,永远相信一句话: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一定有解法和思路,相信自己!                                      

  (4)你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能否在求职中用到了?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吧!

  求职过程中的吧,在自己的简历上要突出自己的专业知识,参加一些比赛啊,或者实践经历,这些其实很加分的。像我自己的话,结合专业知识参加过新华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拿过市里的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优胜奖、计算机设计大赛、市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还有一些创新创业的。其实求职的时候,别个看到你有这些东西,会很加分的。我自己总结的话,自己能够进来,这些证书,比赛给了我很大一部分的加成。其实参加比赛可以让自己学到很多东西,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哈,个人的表达能力,临场的反应,可以整体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5)分享一下学长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吧!

  就自己要有目标,真的不是定一个目标就完事了,要去落实。我当时就是管不住自己,爱打游戏。我就天天泡实验室,我周末也在实验室。后面看了一篇文章,如何管理自己,高效的学习。每周计划,把一个目标拆分成几个小目标,一个一个去实现,每周的计划内容大概是,学习目标、实现情况、没有实现的原因、从客观原因、主观原因去分析,以及自己的改进措施。其实这个东西看起来比较虚,自己去落实起来,会发现其实帮助真的挺大的,思考的方式,思路就是会有很大的改变。还有一个的话,就是有的强调实践能力,动手做实验,增加自己的动手能力,每次做了实验,自己写实验报告,用自己的思路去写。我几乎一直都在坚持,后面发现自己在解决问题,排查问题比身边人都要快很多,习惯养成了,思路也很清晰,找问题也比较轻松。我觉得遇到问题,自己先思考,去网上看看资料,实在不行求助同学、老师。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去总结复盘,自己那些东西欠缺,该怎么弥补,不断的完善自己。

  三、学长语录

  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很多人定义高考是最重要的,但是我觉得大学才是,从这里毕业,我们将要去面对生活,面对社会,去实现自我的价值。高考失利了,还有复读的机会,大学没有再来的机会。希望大家珍惜大学的时光,去做有意义的事情,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其实也不要有那么大的压力,高效的学习,简单的生活。制定一个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计划,谈一次恋爱,拿一次奖学金等等。最后,我送大家一句话吧。和潜力无限的你,做未来可期的事,加油哈!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