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林博士受邀参加第九届计算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2023/3/2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本网讯(文/图 软件与人工智能学院 赵飞扬)由天津工业大学主办的2023年第九届计算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ICCAI 2023)于3月17-20日在中国天津市举行,会议集结了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学者、工程师和科学家,为其提供了一个计算与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展示和研究成果发布交流的国际会议平台。会上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工程应用、目标检测、图像分割与识别、医学影像技术与机器视觉、数据分析与信息系统计算模型、图像分析与数据计算等多个方向的前沿成果作了专题报告。

我校软件与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重庆数宜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风控中心总经理李华林博士受邀审稿并参会,同时于3月18日就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牲畜识别——以猪为例”的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李华林提到,智能农场的建设是实现全面推进农村振兴、加快农业发展、增强农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步骤之一,物联网(IoT)和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有望通过在农业中引入更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来支持农业发展。特别是智能农场中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集成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完成了对牲畜生长的监测、识别、诊断、预测和调节任务,可以进一步改善牲畜养殖。此外,农场管理也为风险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李华林团队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一系列图像预处理算法构建了一个泛化能力较强的牲畜检测识别模型。与以往的研究相比,李华林团队提出的模型在大量猪的自然养殖场景中具有最高的准确率,并且其推理速度优于以往研究提出的模型。对模型特征提取结果的可视化分析表明,模型可以在复杂环境(遮挡、距离、光线等)中识别不同姿势(站立、坐着、躺着等)的生猪,证明了模型的有效性。模型适用于自然场景中生猪的实时检测,为及时识别生猪提供了依据。


李华林表示,后续团队将持续对牲畜生长的监测、识别、诊断、预测和调节任务进行深入研究,改善牲畜养殖模式,致力为牲畜养殖机构提供智能化养殖方案,切实助力新型农业主体完成产业转型。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