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程学院“三式三进”推动普法教育走深走实

 2023/3/2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近年来,重庆工程学院积极实践,抓住关键环节,聚焦普法渗透力和实效性,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全域式宣灌、浸润式体验、分餐式咨询,形成了普法教育进头脑”“进活动”“进生活的生动格局,推动普法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第一,做实“全域式”宣灌,推动普法教育“进头脑”。一是课堂主战场发力。学校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课堂教学,通过形势政策课、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党员培训、学术规范与诚信教育等形式,抓好普法教育源头。同时,学校还通过重工讲坛”“百名法学家进高校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经常性开展法律专题讲座,让广大师生员工对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校园有深切的认识,对全面学法、知法,真正懂法、用法有更加系统的思考。二是网络主渠道助力。学校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从校园普法”“生活普法社会关爱三个角度出发,围绕网络借贷、实习就业等多项普法内容展开立体宣传,不断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努力养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的行为习惯。三是专门机构主干线借力。学校在巴南区法院、检察院和属地街道司法所等专门机构的指导下,组织成立经司法局备案的 重庆工程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加强校地联动,探索专门机构学校师生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与巴南区检察院连续举办两届反腐倡廉作品设计大赛和作品展,真正让师生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在师生心灵中播下法治的种子,使法治思维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第二,做实“浸润式”体验,推动普法教育“进活动”。一是文化环境氛围+”视觉体验。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内LED、宣传橱窗、教学楼和宿舍过道等重点位置,通过组织开展法治板报设计活动,打造法治文化小广场。学校图书馆、各学生宿舍党员活动室、各学院读书角等均向全校师生提供各类法制书籍报刊。二是四结合+”活动体验。学校按照法制教育与文化教育结合、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结合、法制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法制教育与师德师风教育结合的四结合要求,常年开展校、院、班三级法治微视频微电影比赛”“法治演讲赛”“民法典进课堂等主题活动;组织师生深入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参观见学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学习;利用假期社会实践,组织师生团队进社区、进小区进行法制宣传,将所学与所用联系起来,使普法的效应辐射到社会三是重大节日+”实践体验。学校利用“3.8”“3.15”“6.26”“11.9”“12.4”等重大法制宣传日,通过晨读、班队会、课外实践活动以及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拓宽和延伸全校师生参与法治体验活动新渠道。

第三,做实“分餐式”咨询,推动普法教育“进生活”。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引导师生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一是大众餐常态化回应师生诉求。学校常年开通书记校长公开电话和邮箱,专人负责整理,接诉即办,做到小事不出院系、大事不出校园。一般事项由分管校领导批示,责任部门24小时内给予回复。重大事项由校长办公会决策。短时期不能解决的事项,由学校分批、分步骤解决。每月通过《信访工作简报》向全校通报有关情况。二是自助餐针对性回应师生关切。学校实施校领导带班值周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安排1名校领导带班、2名中层干部深入到基层,同时设立校领导接待日,接受全校师生个体和集体预约。学校领导通过与师生共餐、下午茶等方式,面对面、点对点了解和解决师生关切;每周通过《领导值班简讯》向全校公布师生关心、关注和期盼解决的问题。截202212月,已发布《领导值班简讯》650期。 三是私人订餐精准式法律咨询、协调机制。学校成立校园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有效整合学校专业人员、校外专门机构(巴南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长南桥社区)等各方力量,建立面向全校师生的法律咨询与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类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开通线上公共法律服务通道。围绕网络借贷、劳动合同、房屋买卖、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等法律知识和问题,为广大师生提供免费的公共法律惠民服务。通过邀请专家现场轮值服务等方式,对师生诉求坚持有一办一、日清日结,形成工作闭环,坚持日调度、周盘点、月点评,推动建立学校统筹、部门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在实现服务育人的同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学校师生对学校的综合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