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热爱生活,热爱世界——19软工优秀毕业生 谢煌腾

热爱生活,热爱世界——19软工优秀毕业生 谢煌腾

发布人: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6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谢煌腾,男,汉族,20005月生,江西抚州人,软件与人工智能学院19级软件工程专业(Java开发方向)学生,已经签约杭州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正职员工。

 

一、以摄影观察生活,以旅行感受世界

咔擦!相机清脆的声音响起,一幅如画的照片在屏幕上展现,他第一次从江西的一个小县城来到了重庆这个繁华的大都市,第一次见识到了城市的美和热情的人们。

大二期间,他加入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宣传部,第一次接触到了这个名为单反的东西。第一次摸到相机的时候,他的心情是激动的,他发誓一定要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单反相机,但是因为自己的家庭条件无法支持自己的想法,于是他努力学习,深入钻研专业知识,认真完成课程作业,希望自己能够评上学校的奖学金,自己用奖学金来购买相机。可惜的是,大二这年他以一名之差,无缘奖学金。

大三他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购买了一部十几年前的老相机,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后面他就开始了自己观察生活的摄影脚步。

那几年因为疫情校门的开放时间很短,他总是趁着几次来之不易的开放时间到重庆市区走走逛逛,用心观察这篇魔幻而美丽的土地。他见到了前所未见的轻轨,通过还有人居住的楼房;他见到了肩扛扁担,从台阶底层往上爬的劳动者;他见到了提着大包小包游走在观音桥的靓丽青年。这些画面都被他用自己的那台相机记录下了,后面回首看到这些照片,总能想起那时候的情景,感受到那时候世界的模样。

后来他开始旅行,从杭州到南昌再到长沙、武汉,都用他的那台老相机感受着不同城市的风情。杭州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让他在西湖边上流连忘返;南昌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体会这座英雄城的风骨;长沙的“看万山红遍,层林浸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欣赏湘江川流橘子洲的美景;武汉的“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感受九省通衢的悠悠历史和现代繁华的对比。

他一直在路上,观察着生活感受着世界,用属于自己的方式来书写自己的人生。

 

、从细微处发现生活的美好

大三的那一年算得上是他在学校最幸苦的一年,也是最充实的一年,这一年他成功竞选上了学院的主席团,成为了为同学们服务的一员。一天,在晚上完成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回寝室的路上,走到图书馆,看到因为闭馆陆续走出来的同学们;走到彭氏名居,看到还在篮筐下挥洒汗水的少年;走到一粟堂,看到四周依偎在一起的情侣们;走到田径场,看到草坪上唱歌的,跑道上锻炼的,看着这些,他好像发现了生活的美好,每个人都在以自己所热爱的方式去体验这大学生活,虽然有时候他们会抱怨会沮丧,但是生活的美好并不会消失,只是它会藏在生活的角落处,细心的人总会一次次的发现它,因为它会给自己带来快乐,然自己满足。

一转眼,大四实习,他都成为了一名打工人了。每天起床-上班-工作-下班-睡觉,好像已经把他的精力耗了个精光。早上坐在工位上,一抬头,天就黑了,日复一日的。有一天,他抬头看到天边的云好像是金黄色的棉花糖,那时候他楞了一下,然后毫不犹豫的下楼,走出公司,来到一座桥上,用手机记录下了这美丽的瞬间。当他心满意足的回到公司的时候,天也已经完全黑了。

自那之后,他就不再重复机械的上班下班了,他总是会抽出一点时间去外面走走,看看公司外的世界,这一刻他好像回到了旅行时的感受,不再受工作束缚,自由的感受世界。

于细微处发现生活的美好。努力学习是为了找到心仪的工作,努力工作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遵循自己的本心,如果这份工作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好,又岂能委屈自己,天大地大,自己开心最大。

 

 

四、结语

从学生到打工人的身份转变,不能削减自己对于生活对于世界的热情,要记住一点:学习和工作都是为了自己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偶尔去感受世界,不要让工作拴住了自己,放弃了生活和世界的美好。


工作之余去西湖旁爬山

在厦门植物园记录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