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举办“现代艺术的嬗变及中国传统艺术的当代价值”线上讲座

2023/3/16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本网讯(图/文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2023年3月15日下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郝文川教授在小鹅通上开展了题为“现代艺术的嬗变及中国传统艺术的当代价值 ”美育讲座。


讲座最开始,郝教授为同学们简单阐述了西方画家的主要思维方式——主客二分,并指出其中西方对东方思维的学习,以杜尚将小便池送至纽约独立艺术家协会的展览上,并取名为《泉》为引,为大家剖析20世纪初至一战的西方艺术流派。

郝教授讲解印象派时,以法国作家莫奈为例,对其作品《睡莲》进行解析,作品体现了物象本身的色彩变化和其中的科学色彩观,以及莫奈的创作思想:色彩就是要抓住我对于外在景物的感受。在讲解毕沙罗的画时,郝教授还以其勉励一心向着艺术的同学们,即使生活艰苦,也要坚持不懈,耐住寂寞,这样才有机会逐渐放出光芒。

对于印象派的发展,后印象派,郝教授也是做出了解释:后印象派在作画时以表现个人对物象的思想情绪为主,趋向主管的抒情表现。而后,郝教授还为同学们拓展了立体派、超现实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

此次讲座共有一万余人次参加。讲座临近尾声,郝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齐物论》一书,并发出了真挚的劝诫:在科技发达的当下,人的主体单向性愈渐发达,其感性日益减少,同学们要努力向着中国传统艺术美学的天人合一境界前进。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