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程学院 大学生学风建设“五计划五促进”行动方案 (2020 —2022年)

2021/3/26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和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渝工程院〔2015〕26号),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勤学、善思、笃行”的良好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五计划五促进”学风建设行动。

一、工作机制

建立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有力、持续促进学风建设。

(一)建立工作督导机制

质管办、教务处、学生处负责对学风建设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每年开展中期检查和年终总结,检查结果与相关责任单位及个人的考核挂钩。    

(二)建立教学联动机制

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要相互配合,形成教育合力。从职能部门层面上,教务处、学工部要深入配合;在二级学院层面上,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要深入配合;在工作一线,任课教师要与辅导员深入配合。 

(三)建立信息沟通机制

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在学风建设过程中,要将各个层面上好的作法进行宣传报道,实现共享和共同提高。建立学风检查通报制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对各学院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四)建立家校联动机制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辅导员定期与家长保持沟通联系,每学期至少联系1次,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工作等情况。

(五)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学生机制

建立并落实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联系学生“七进”工作制度,即进公寓、进班级、进社团、进教室、进课堂、进食堂、进网络。确保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一次,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回应学生诉求,为学生解难事、办实事,为学生安心学习解决后顾之忧。

(六)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机制

建立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机制,以教学班为单位聘请学生教学信息员,并充分发挥其与学校进行信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状况,扫除教学监控盲区,促进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与改进。

二、工作措施 

(一)实施“守正计划”,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1.建立课堂教学规范,形成良好教风学风。

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建立课堂教学标准,规范师生课堂行为;强化教师课堂管理主体责任,积极发挥其课堂教学活动的主导作用,科学设计课堂教学流程,切实保证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2.强化课程教学改革,打造金课。

鼓励教师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完善课程内容,明确教学目标,严格课程考核,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改革,努力打造“金课”,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3.加强考试管理,严肃学校考风考纪。

进一步修订完善考试管理办法,规范考试操作程序,加强考前宣传教育和违纪后疏导,把考风建设与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全面取消‘清考’制度,严格考试纪律,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完善学业帮扶,提高学业成绩。

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4.严查学术不端,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规范教师课程作业、实验报告、课程设计等教学作业的批改;加强对师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强化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研究及撰写过程的指导,并对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认真审核;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严防学生购买、抄袭、代写毕业设计(论文);严肃处理学生科技论文、科技创新等学术不端行为,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毕业学生,撤销已获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责任部门: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5.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惩学生违纪行为

辅导员要通过周末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国家、重庆市及学校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开展爱国主义、生命安全、感恩及诚信等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加强对考试作弊、打架斗殴等违纪事件的严肃处理,严格执行各项学生管理制度,防微杜渐。

责任部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二)实施“竞技计划”,促进学生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1.学习笔记展评活动

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与课堂教学特点,组织学生课堂笔记评比活动,鼓励学生远离手机,让记录课堂笔记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文化。对评选出的优秀课堂笔记进行奖励并集中展示。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2.技能竞赛比评活动

依托学校科技创新节,各二级学院要积极筹备和组织学科(专业)或素质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动员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校级及以上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含生涯规划大赛、模拟应聘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或参与科技服务、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3.优秀集体创建活动

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将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学习情况、图书馆学生借阅书籍情况,教师评学情况纳入优良学风班集体和学习型文明宿舍评选范畴。通过开展优良学风班集体、学习型宿舍等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的学生主动性和自我管控能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责任单位:学生处、教务处、信息中心、图书馆、各二级学院

(三)实施“领跑计划”,促进学生学习动力的增强

1.开展优秀学生访谈

宣传部组织记者团每学期开展优秀学生访谈计划。在学校官微、官网、校报、LED屏幕和重工榜样专栏中重点宣传报道专业特长学生、技能竞赛获奖学生、考研成功学生、优质就业学生、创业典型学生、感动校园“十大人物”、“重工学霸”、“读者之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等。构建优秀学生“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机制。

责任单位: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2.举行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

学生处每学年定期开展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组织德育先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技能竞赛获奖选手、学习进步大的学生、四六级高分学生、各种专业技能专长学生、出国境交换学习学生、学习型寝室、优秀学风班级等学生代表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学校搭建朋辈教育交流平台,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学生向身边榜样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和进取心,帮助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3.举行校友讲坛

定期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聆听优秀校友讲述的创业史、学习方法经、竞技秘诀和专业精通术等,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完全拼搏,向优秀校友靠齐,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责任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四)实施“职引计划”,促进个性化教育式辅导成常态

1.个体指导,促进学生学业与职业发展

加强对学生职业发展的教育,引导每位学生进行自我认知,根据学科专业、行业发展和自身特点,在一年级进行职业规划设计。辅导员指导学生每学期期初制定学习目标,要求学生于每学期登录学校学工系统,在学业与职业发展栏目填写学业计划措施、计划执行情况、学业弥补措施等。辅导员每学期末对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度予以评价分析,提出下学期学习改进措施。班导师定期开展专业行业教育和课程答疑,督促学生了解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和未来就业方向,增强学生的专业荣誉感和认同度,促进学生有计划、有步骤、有举措的逐步向自己的职业目标迈进。

责任部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各二级学院

2.社团指导,提高学生职业实践能力

每个专业或联合几个专业建设一个学生专业社团,每个社团配备1-2名专业指导教师。通过专业社团,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明确专业拓展方向,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责任部门:团委、各二级学院

(五)实施“携手计划”,促进困难学生的学业提升

1.生生携手

各二级学院要遴选成绩优秀的党员、学生干部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多对一”帮扶;也可按课程组建若干个学习小组,让学习困难学生在共同学习过程中得到提高和进步。

2.师生携手

充分利用班导师与学业困难学生建立定期联系制度,班导师从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指导,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兴趣,及时调整其学习状态和方法,切实有效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补齐学业短板,提高学业成绩。

3.家校携手

各二级学院建立健全教师--家长--学生联动制,辅导员要及时将学习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校表现、学业成绩通报学生家长,协助学生家长共同帮助学习困难学生解决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出现的困难。各二级学院须在 “携手计划”实施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要注重点面结合,以点为主。可采取集中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但应以个别谈话为主。另外,在帮扶过程中要注重保护学习困难学生的自尊心和个人隐私。各二级学院根据各学院特点制定“携手计划”帮扶工程计划方案,计划中应明确本学期计划帮扶对象数量、帮扶办法措施、预期目标等。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统筹兼顾。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统筹安排和协调全校的学风建设工作,督促和协调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护助学风,以文化养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2.明确责任,注重实效。建立学风建设责任人制度,学校党政领导要亲自抓学风建设,对学校学风建设负总责;学院党政一把手为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学风建设负有宣传教育和管理的责任;学院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对学风建设的各项制度、措施负直接责任;学工和分团委负责人、任课教师、辅导员、班导师为具体责任人,对学风建设具体工作的部署、落实、考核、奖惩等负具体责任。学生骨干,特别是学生党员要带头搞好学风,发挥表率作用。

3.重视考核,奖罚分明。把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评估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风监督评价体系。职能部门要做好学风建设工作的专题调研和检查、考核,做好数据统计分析,把考核结果与集体和个人评优、晋职挂钩。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