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我先行】系列采访(三)| 范宇

 2023/4/10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一、个人简介

  范宇,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的学生;任职于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航国际,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全方位的客制化显示解决方案和快速服务支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研发助理岗位;薪资为8K*15。

  在校期间,荣获院、校、市、国家级共40余次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市级奖项1项;曾担任过重庆工程学院党员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

  二、个人采访

  Q1:嵌入式方向应掌握哪些知识才能更好的应对面试时提出的问题?

  就个人而言,嵌入式方向需要掌握的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电子技术基础、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嵌入式技术、嵌入式系统集成与测试、嵌入式应用开发。这些课程看上去繁多,肯定一口也吃不下一个胖子,大一至大三三年时间需要我们认真的去掌握每一天学习的知识点,理解加以运用。大学学习的时间近三年,掌握这些课程是完全足够的,把这些课程细化到每学期、每月、每周甚至到每日,保质保量的去完成这些任务,就一定能有所收获。其次,也要掌握学习的方式方法,重点的知识点多花时间掌握并温故而知新,了解的知识看看就行,比如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重点掌握的知识肯定是数组、指针、函数、结构体,可能这些知识点比较难以理解,建议大家去网上找针对这块知识不同的学习视频,最终选择适合自己能接受的方法。同时,针对找工作面试时,前期也要准备刷题阶段,巩固之前学习的知识点,这里我推荐一款刷题神器牛客或者去关注嵌入式方向大佬的公众号、博客等,他们都会分享计算机学习、求职、校招等知识,这里我推荐一个我自己喜欢的公众号名为拓跋阿秀。

  Q2: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学习路线是什么?

  结合自身经验以及学院老师的指导,对于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学习路线,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第一、打好嵌入式软件编程的基础

  这一阶段重点打好嵌入式软件编程的基础,C语言编程基础、Linux基础、常用的数据结构。尤为重要的是C语言中对指针的理解和应用。这一阶段的主要目的是学习编程语言、开发环境、和培养自己的编程思维,为进一步学习嵌入式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学习ARM体系结构编程

  我们需要选择一款嵌入式CPU和一款嵌入式开发平台,目前ARM嵌入式CPU应用最广泛,需要熟悉中断、定时器、串口、网络控制器、LCD屏、触摸屏等常用嵌入式外围设备的硬件工作原理,以及如何用C语言编程在Linux平台下控制这些硬件。同时,学会看CPU芯片手册,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第三、学习嵌入式系统的构建

  这一阶段主要学习带有操作系统的嵌入式系统的构建,包括系统的启动流程、编译与移植、BOOT的编译、Bootloader的工作流程、内核和根文件系统的烧写。主要目的是掌握操作系统的嵌入式系统的构建和烧写过程,以及对嵌入式系统软件的总体构成有个整体认识。

  第四、学习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

  主要学习上层的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包括Linux多进程、多线程、网络、目录与文件和QT编程。掌握嵌入式Linux环境下应用程序开发技术。

  第五、学习嵌入式Linux驱动程序开发

  主要学习底层嵌入式Linux设备驱动程序开发,包括常用的字符设备驱动、块设备驱动、LCD设备驱动、触摸设备驱动以及驱动程序开发中的核心技术。

  第六、学以实践

  嵌入式技术关键在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能够学以致用,完成了以上的所有的知识点学习,到底有没有学会,会不会用,能不能应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开发中的问题,需要我们完成几个综合的嵌入式实训项目。

  Q3:嵌入式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哪一方面的就业岗位比较短缺?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嵌入式方向未来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嵌入式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通信、交通、电子、医疗军事等诸多领域,已经成为国内IT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比如说小到生活中离不开的手机、平板,大到信息家电、汽车,甚至航空航天、军事,我们的生活已经被嵌入式软件所包围。从产业的区域分布来看,全国的嵌入式软件产业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从产业分布来看,华为、中兴、天马微、京东方等企业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由于我国高校的计算机教育普遍以应用软件为主,很少涉及嵌入式方向的课程,嵌入式方向的人才十分缺乏,因此,各大企业对于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嵌入式硬件工程师、嵌入式驱动工程师等工作岗位需求量大。 

  Q4: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首先,让我体会到了一句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大四上学期时,我投了大概50多份简历吧,其中包括银行方面、嵌入式开发方面、后端开发方面。这些简历大概半个月都没得回复,当时,自己的心情是十分焦虑、沮丧,甚至自我否定自己。好在后面陆续收到了3家银行、6家IT企业的面试,最终收到了四家公司的offer。其次,在求职工作中,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要善于运用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学习的技能、技巧以及积累的经验去解决求职过程中的问题。再者,不要妄自菲薄,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我记得当时在天马微面试时,我那一组面试的竞争者大多数都是211、一本大学的学生,当时,还是有点心虚的,但是想了想自己能力又不比别人差多少,既然进入了面试,那就全力冲刺,背水一战。

  Q5:在大学中如何为以后的就业做好规划?

  系好人生中的第一颗纽扣是至关重要的,就个人而言,从专业入手,在经历了大一半学期的学习后,思考自己是否能够接收现在所学的专业,做出适合的慎重的选择。如果不适合本专业的话,就趁早和辅导员商量转专业,如果喜欢这个专业的话,就可以专研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期间,理论和实践双管其下至关重要。其次,从兴趣爱好入手,在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中认为,最理想的职业选择就是遵循自己的喜好和兴趣工作,更容易获得乐趣和内在的满足感,最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大学时光,除了学习,拥有的空闲时间也很多,可以从兴趣爱好入手进行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是非常好的选择。比如,你喜欢音乐,但未必就会成为一个歌手,你可以成为音乐、娱乐类新媒体的编辑,将自己喜爱的歌手、歌曲推荐出去,一定会让你感到工作上的满足感和快乐感,那这就是一次成功的职业规划了。

  三、学长语录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悄无声息,转瞬即逝,积极向上,或许是未来美好生活的基石,庸庸碌碌,也可能是未来一事无成的开始,在这段特别的日子里,我有些心里话想说。学习成绩很重要,挂科不可取,如果挂科了要补考要重修,会毁掉快乐的假期,会拖你评优评奖的后退;身体是根本,不要总熬夜,不要因为年轻就肆无忌惮。上大学之后父母不再能够像以前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你们,所以请一定先学会照顾好自己;关于友谊不刻意寻找,不害怕尝试,爱自己理应胜过爱任何其他事务,你若盛开,鲜花自来;对待家人多一点耐心,珍惜每一刻,来到大学,很多人是第一次离家,离开亲人,开始了独立生活,那就多打几个电话,多问候几句家人,让我们多多陪伴他们;关于目标早做好规划,别随波逐流,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它禁不起挥霍。无论是考研、考公、就业、、、尽早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定位,可以有效的减少对时间的浪费,同时,要学会将目标细化,一小步一小步地完成,走的踏实,结局也会更令人满意。未来总会如期而至,即使不舍,也终有别离,学长即将奔向万千世界,愿我小小建议,能对你们有所帮助。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加油吧,学弟学妹们!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