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我先行】系列采访(二)| 吴洲

 2023/4/7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一、个人简介:

  吴洲,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7班的学生,任职于百度,算法工程师岗位,目前薪资为16k*15,转正后可达22k。当下正全力备考赴英国留学。

 在校期间获得“蓝桥杯”一等奖,并做了很多能落地带来收益的项目。在学习本科课程的同时,自学大数据组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的知识,并且拥有相关实践和理论经验。

 

  二、个人采访:

  Q1:你出去实习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觉得公司的体系对比在学校有很大区别吧,公司注重的是你来能带来多少收益以及你能实现什么,并且是否具备团队合作的能力,而且基础很重要,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要求,就拿我的岗位来说吧,数据清洗是基础像长度比过滤、字符过滤、脏数据清洗等,不管用python脚本还是awk之类的命令,对基础的掌握要求还是很高的,所以一定要加强自己基础技能。

  Q2:能不能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你求职的经历和经验?
  当时科大讯飞求职过程中呢,我只有一段实习经历,也就是字节跳动,在字节跳动里面做的是推荐算法,负责国外Tiktok的feed流推荐召回,当时字节跳动是四面,因为我走的是算法,当时对数据结构理解略浅,字节跳动第一面就是数据结构,当时临时抱佛脚去加强了一点数据结构知识,很幸运第一面通过了,所以如果做算法,数据结构一定要加强!第二面的话就是对不同的业务场景该怎么进行操作和实现了;第三面就是一些很深的问题了,包括发表的论文以及具体细节;到第四面的话基本上就是谈薪资待遇到岗时间以及人生规划等问题了。科大讯飞是当场就给了offer,当时竞争的人背景没有了解,但现在周围同事基本上是中科大的硕士,科大讯飞面试先是问了NLP的基础问题,例如分词,一些损失函数,正则化,NER数据漏标如何解决等,再后问了在字节跳动的工作的具体内容,操作过多大的数据以及实现目前较流行的模型等。

  Q3:在你学习的专业课中,实习过程中会用到吗?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吧!
  我学的是算法,学过大数据组件包括Hadoop、Hive、Spark、Hbase、Kafka等,算法的话包括基础的ML,DL,目前流行的LLM以及很多Prompt,这些组件以及算法在我的业务场景会普遍用到,但更要注重这些组件的底层原理,这样才能对不同的场景进行优化等操作。我的学习过程是这样的,举个例子:刚学了transformer,那可以思考一下transformer为什么这么流行,与之前的cnn,rnn,lstm的区别在哪。学了bagging就可以去了解其与boosting之间的区别。以及像lstm的激活函数为什么要这么用。总结一下就是:学好基础,多做总结!

  Q4:分享一下面试时的经验吧!
  我自己的看法是在学校拿到很多奖面试的时候是很加分的,多参加一下学校以及各大企业举办的专业比赛,特别是国家级的专业奖项,也包括像“蓝桥杯”,ACM,Kaggle等,在校生的话面试官主要考察的是基础知识,如果项目经验足以及实践经验多的话,那么也是很加分的,因为能立马对公司产生相应的效应。

  Q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么多个岗位选择,就业时应该怎么去选择呢?
  计算机的岗位很多,具体看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兴趣爱好,每个岗位薪资待遇可能也会有很大的差别,选择了一个岗位就坚持下去,努力去做就行了,我自己的看法是前期工作或者实习不要带着赚钱的目的去,最好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去工作,前期多沉淀一下,这样对职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Q6:在你看来简历如何写?

  我自己的看法是个人简历一页就够了,在校获得的奖项可以把证明粘贴到个人简历的后面,不熟悉的最好不要写在简历上,突出强项以及重点,有项目的话该细的地方得细,该略过的地方就略过,个人优势这一栏表达自己的爱好以及对工作的看法,可以针对不同的公司更改不同的简历。最后,可以请教一下书记、就业科老师和专业老师,参考一下他们的建议以及想法。


  三、学长语录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大家端正找工作的态度,合理认识自己的能力,不要眼高手低,企业要的是能为其创造价值的人才,我们要的是能跟自己专业水平相匹配的工作职位。性格与爱好将大大影响同学们在未来工作岗位上的发展,有些同学比较内向,不善表达,倘若非要去应聘销售类职位,往往是不合适的,有些同学不善于钻研,坚持能力较差,非要去应聘研发类职位,工作起来往往比较痛苦。必须全面分析自己的情况,结合自己的定位与能力去挖掘岗位,才不至于找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职位,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最重要的一点,注重夯实自己的专业实力。一切技巧都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的,没有过硬的专业基础知识背景,一切求职面试技巧都是空谈,请学弟学妹们抓住学习的机会,不断夯实与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做到未雨绸缪,不至于在求职时候临时抱佛脚。当然了,即使是你获得了offer,签订了就业协议,也不要简单的认为求职流程结束就算万事大吉了,在你去公司报道之后,企业是会设定实习期的,并且企业的制度要比学校严苛的多,你要时刻提醒自己,只有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工作中,并在工作中进一步学习与提升自己,循环反复,你才有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在岗位上有长远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