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举办“信创背景下的职业能力要求与人才培养模式”专题讲座

 2022/12/16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图/文 刘燕)12月15日晚,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专题讲座主题为:“信创背景下的职业能力要求与人才培养模式”,由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  人才培养&品牌部负责人、中软国际教育集团西南区域副总经理 曾鹏主讲,学院全体专任老师参加,黄胜老师主持。

  曾鹏副总经理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什么是信创”、“信创背景下职业能力要求与就业前景”、“鲲鹏产业及生态发展现状”、“信创背景下鲲鹏产业人才培养模式”。





以“自主创新是国家战略,数字经济不能构筑在沙滩上”为背景、人才与人才培养需应对应用升级等,讲述“信创背景下职业能力要求与就业前景“;鲲鹏产业岗位核心能力、典型新职业、人才结构需求、鲲鹏多元算力支撑的数字化转型典型领域、边端云协同的技术和思维革命、华为计算产业的开发使能策略,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鲲鹏创新中心的全面布局,以及2020年4月鲲鹏计算机产业生态重庆中心的揭牌暨签约,重庆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携手打造鲲鹏产业生态、共筑重庆数字经济底座,讲述“鲲鹏产业及生态发展现状“;通过“智能基座”鲲鹏&昇腾产教融合构建教学实践、“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加速高校拥抱自主创新开源根社区;以及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的加入要求、加入权益、激励奖项、评价导向和鲲鹏欧拉&高斯相关课程包,讲述“信创背景下鲲鹏产业人才培养模式“。

  而后针对教师们对国产云设备的批量生产等问题的提问,曾鹏副总经理在线做了回答,并表示要充满信心、勇于面对挑战、以充分的人才准备主动迎接IT核心技术国产化的到来。

  最后学院李发陵院长指出:”感谢曾总带来国产IT最前沿的信息,我们在中国的土地上办教育,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接班人,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作为培养信息产业服务人才二级学院,肯定要跟上步伐,在曾总的帮助下我们下学期将开一门国产基础软件概论的课程,老师先学、再按照曾总的要求,使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系统的应用逐步实现国产替代。我相信10至20年国内基础软件、算力一定有大幅提升,我们会走在国产替代的人才培养序列的前段。”

  通过这次会议,学院全体任职老师进一步了解了国家IT发展规划、增强了IT核心技术国产替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接下来的信息产业服务人才培养根本目地明确了方向。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