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一舟独行

 2022/4/17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编者按:“如今考研也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有的顺利到达彼岸,有的失足落水,但不论如何,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我们邀请到18级的罗方舟学长,一起领悟他的备考经验,感受他在考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个人介绍

 罗方舟在校学习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初试第二名,复试依旧取得较好成绩,成功进入北方民族大学,并在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继续深造。在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只有一条路走到黑,无所畏惧那满程的荆棘、未知的结果,才能到达自己理想的目的地。

 

考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除非从未努力

 

 在谈到自己备考的经验时,罗方舟一直提到“努力”与“坚持”,他说这两点很难,却是最有效的方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难的就是数学和英语,在备考期间,他看到了无数因为做不出数学,写不出英语的同行者放弃考研这件事,有的甚至在考试的前一两个月打了退堂鼓,这令他十分不解,太可惜了,坚持了那么久,说放弃就放弃了。数学和英语真的有这么难吗?他说,难,是因为没有用心钻。罗方舟一开始数学和英语基础都不是很好,调侃自己到现在四级都还没过,可他并不觉得学习数学和英语难如登天。

 

(没有哪里不能成为学习的地方)

 

 在备考期间,他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看书。数学没有别的途径,钻研是唯一的方法,有人说自己都这么努力了,为什么数学分数依旧很低,是因为方法不对,只靠刷题和硬背公式是行不通的。罗方舟的老师曾说,把书从厚到薄读透了,数学这道难题就会不攻自破。备考的前几月,罗方舟一直“闭关修炼”,就从基础数学开始看,把书中每一个公式推演一遍,遇到实在无法理解的就与老师交流,之后再一遍遍的复习,直到考完他才真正领悟“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蕴涵的道理。自己学习几个月后,他到考研班继续系统的复习,在有的同学仍然一头雾水的时候他已经能跟上老师讲的节奏,开始的基础真的太重要了。对于另一个让人头疼的英语,罗方舟也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单词记得越多英语就会提高吗,漏!“阅读”和“理解”才是提高英语的王道,罗方舟说,英语是最没有把握的一门,它的单词内容永远在变,背了无数的熟单词,依然会出现无数的生单词,与其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背单词,不如多看几篇英语阅读,边看边自己翻译,不必在乎是否正确,只锻炼语感能力,做翻译的时候不至于无从下手,如果基础实在薄弱,可以听听考研英语的网课,对之后的学习有一定的好处。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有一点,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不要小看努力,天赋只属于少部分人,而努力才是多数人的必胜法宝。罗方舟学长每天花七个小时攻数学,花三个小时做英语,我们听到耳朵起茧的“消化一下”,四个字,学长花了四年才明白其中的意义。很难吗?真的很难。之后呢?之后就是胜利。

 

自己选的路

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

 

 “会有动摇的时候吗?”“当然。”备考过程中,看着周围的很多同学参加校招已经工作了,而自己还不知道这条路是否走得通,会害怕,会焦虑,会迷茫。但没有办法,这是自己选的路,就是要耐得住性子,不要在意外界的看法,不要三心二意。罗方舟说,前期真的很煎熬,不只是身体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打击,不会做啊,很多题都不会,它就在你的面前,但你不认识它,解决不了它,考试怎么办呢,那太难熬了。只有坚定信念,告诉自己,“我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唯一的选择就是继续走下去”,别无他路。对于下一步的计划,罗学长希望能继续好好学习,相比未来,他更关心当下的生活,未来这个词太宽泛了,最重要的还是一步一脚印做好每一个小目标,不断地积累,终会实现心中的理想。

 

盛开与不盛开

花都是花

 

 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考研大军的队伍,我们无法预知最后的结果是好还是坏,但只要作出了决定,就不必在想原因。究其根本,我们要做的是清晰的认知自己,不必与他人比较,最大的对手是我们自己。外界的干扰、科目的困难、时间的不够......都是借口,当自己不满意某个结果时,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真的努力了,发挥自己最大的努力,直面那未知的结果,努力后的我们都是归来的勇士。罗方舟学长满载而归,我们也将整装待发......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