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物联网技术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2020/9/25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本网讯(文/图 罗桓)2020年9月24日晚,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在6302报告厅举办“物联网技术发展趋势”专题讲座,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志良教授担任主讲,学院领导、物联网工程系全体师生参加。



 王志良教授首先从国际形势出发,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着重阐述了物联网在我国“新基建”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物联网专业师生描绘了一幅广阔的发展蓝图。接下来,王教授结合他长期从事物联网领域研究的丰富经验,详细介绍了物联网系统的三层架构(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和物联网的四大支撑技术(射频识别、无线传感网、传感器技术、M2M技术),提出了物联网研究的最新热点课题: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设备安全,描绘了物联网在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作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编写组组长,王教授重点介绍了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这个新兴职业的定义、工作范畴和等级划分,鼓励大家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最后,王教授总结了作为一名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需要掌握的五大本领:一是无线网络布设,二是物联网终端安装,三是软件编程,四是物联网后台维护,五是智能物联网(AIOT)。


 王志良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举重若轻,紧贴现实生活,紧贴技术最前沿,以大家风范和翔实论据折服了广大学子!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