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程学院“三下乡”历史成就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2019/7/17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本网讯(文/图  孙兆鑫/江佳励)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历史成就”观察团在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郑阳春和电子信息学院指导老师元未霞的带领下,于2019年7月11日赴重庆武隆仙女山镇开展为期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该团队由计算机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的39名同学组成,此次社会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围绕“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乡村帮扶”“调研当地旅游发展”“调研当地经济和历史发展”等一系列主题展开,从而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

7月11日中午12时“三下乡”历史成就团从学校出发,前往目的地重庆武隆仙女山镇。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队伍到达仙女山镇。在简短的休整之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郭树森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勉励大家把握好此次实践活动的契机,感受当地的发展和变化,在活动中不怕吃苦,乐于奉献,做一个优秀的重工人。

12日一大早,由郑阳春老师带一分队,在经过半小时车程和近一个小时的步行之后到达了龙宝塘村。村长陈福全亲切地接待了“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员一行,郑阳春老师与陈村长深入交流龙宝塘发展历程和经济发展状况,并讨论了龙宝塘村规划乡村旅游项目的情况。随后,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结束后,走访了当地的空巢老人和贫困户,给他们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并送上了亲切的问候与祝福,带去了重工学子的爱心。

同时,由元老师带二分队,前往武隆区仙女山镇懒坝风景景区,与景区相关负责人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采访负责人与授牌仪式后,队员们与景区工作人员及附近居民开展关于仙女山镇旅游风景区生态环境的调查问卷与周边优美风景采景及视频拍摄,了解懒坝发展的历史成就,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宣传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助力武隆区仙女山镇懒坝风景景区的未来发展更加美好。

13日上午,历史成就观察团再次前往龙宝塘村,在村委会活动室为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活动,用文艺表演、辅导作业、趣味活动等多种方式,给他们带去了温暖。表演结束后,观察团分别组成了绘画、声乐、舞蹈等几个兴趣班,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班级,并到初中学生的家里进行一对一作业辅导。

13日下午,历史成就观察团与武隆仙女山天坑寨子领导进行访谈,本次访谈中,元未霞老师介绍了本校的学科特色、科研项目、学生概况以及整体实力。随后天坑寨子领导介绍了仙女山镇目前旅游发展状况:天坑寨子拥有1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双方就仙女山天坑寨子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之后,观察团在天坑寨子完成景区优美风景采景及视频拍摄,后期将以此为素材制作天坑寨子宣传片,并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宣传乡村旅游文化,助力武隆区天坑寨子景区的旅游发展。

14日,历史成就观察团前往仙女山镇净心寺佛文化园开展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在徒步近两小时后,到达了净心寺天王殿前,受到景区负责任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郑阳春、元未霞老师向负责人邓经理为我校社会实践提供广阔的平台表示真挚的感谢,同时了解了景区目前的建设状况和建设方式,深入了解净心寺佛文化园旅游基地的历史底蕴以及景区未来发展方向。

为期4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在返校的路上,大家一起交流了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与体会。通过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乡村帮扶活动、调研当地的旅游、经济和历史发展等专项活动,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当地经济、文化、旅游的发展现状。因为时间太短,我们可能做不了太多事情,可能解决不了太多问题,但我们在乡亲们心中树立了重庆工程学院“求精、创新、尽责、守信的精神形象,跟当地建立了深层次的联系,同学们更是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有爱心、有责任感、讲奉献、讲团结的重工精神!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